夏天无

cp观清奇,努力填坑

超详细米津玄师2019上海演唱会repo!

(可能有细节错误)

3.19米米上海站激情repo!


真的到写repo的时候,才恍惚觉得自己是活在梦里了...开始酸昨天晚上的自己


虽然是二层看台位置非常非常棒,近距离观赏米米神颜...感觉稍微做了一下造型!(可爱的小卷毛!),米米的衣品一如既往的好,宽大的印花白衬衫(直男完全不规范的表达)少年感十足……而且手也太好看了吧!手也太好看了吧!(陷入复读模式)弹吉他的时候,握话筒的时候...全场都在纠结看脸还是看手......


1.flamingo:舞台设计绝了!粉色的倒三角屏幕和绿色的超有节奏感的打光!(再次出现魔鬼描述)但总之就是!flamingo专辑封面的那个感觉!演歌和funk的元素结合起来超适合抖腿,最后大概是被(超性感的)弹舌音和最后苏苏的(诡异)笑声杀死的……(大概唯一的问题是站起来的内场米民被staff强行摁住?不过或许站起来会比较影响后排的观看吧)


2.Loser:极度适合live的一首歌!如果说flamingo引起小规模蹦迪,那Loser大概就是直接引爆全场了!个人认为海外场的应援能配合到这个程度算是相当不错了,大家都ho~得很激情,(我心头好的)Rap部分完全是听CD不能比拟的...而且出现了!小部分八(六)里(亲)八(不)气(认)的走位!调侃归调侃,其实很喜欢MV里在雨中独舞的那一段啊……(结尾又笑了!当场去世!)


3.砂の惑星 :当初一定是耳聋了才觉得这首歌不好听!幸好在live之前坚持听完了一遍,然后中了巨毒...现场很燃,但是在个人的理解里这是比较悲壮的一首歌吧……Pv里面色淡漠的miku行走在荒芜的砂之行星上,身后是戴着面具,拿着各式乐器的P主(现场大屏幕有放),他们有的分道扬镳,有的矢志不渝的跟随,而八爷大概也是其中的一员……云村有个评论说在这首歌里八爷为miku唱Happy birthday,miku为八爷唱boys don't cry ,或许这就是难以理解和解释的次元之爱吧。


4.飛燕:节奏明快,轻松活波的歌,最后选择盯住八爷弹吉他的手...应援很赞!有节奏感的掌声👏(这首结束以后手真的痛了)


5.かいじゅうのマーチ :稍稍有些奇怪为什么很多repo里说米米这个风格的歌很少见...米米说“成为大人却不断的持续追求着什么”是BOOTLEG的主题之一,私以为这也是米米很重要的创作核心,街,駄菓子屋商売,鳥にでもなりたい,雨の街路に夜行蟲……很多这样的歌,我想追求的大概是包裹在成人躯壳之下童年和如同孩子般纯净的灵魂,它和许许多多游行的小怪兽一样存在在米米的音乐,米米的世界里...所以这首歌真是太太太可爱了,配合大屏幕原始壁画风格的花纹,暖黄色的灯光,完全被俏皮,温暖和米米瑰丽的想象感染了!(这个人的世界里到底有怎样的宝藏啊摔!)


也是这首歌注意到了舞台两侧的米米剪影!神仙画面!


6.アイネクライネ:如果硬要选一首的话,这是现场给我最多惊艳和感动的歌!因为二专YANKEE的全平台下架(残念ing)这首歌我听得蛮少的,只能上QQ音乐搜MV看...前奏应该加了一段很温暖的solo(没有一下子听出来是这首歌,反思),然后就完全惊呆了:米米用很温柔的声音讲这个关于诅咒,爱,和拯救的故事,MV中清丽朦胧的色彩配合着桃心,梅花和方块的符号晕染变换,唱到あなた的时候真的快要掉下眼泪来了……米米说接到别人给予的鲜花,所以能够努力活下去,而在这首歌里,我想我听到了馥郁的香气和美丽的色彩,那是米米给予每个人的鲜花...


MC1:日语渣渣只勉强听出来大家很热情和会加油表演的(大概吧),看了别的repo听说有上海话的爱侬?然后八爷乖巧鞠躬,继续high!


7.春雷:还沉浸在アイネクライネ的感动中一时没反应过来(或许节奏有点跳跃)但总之嗨就对了!春雷现场特别稳,基本和CD无差,现场音效也震得人很酸爽,米米摆了MV里打开双臂性感抖腿的pose(天知道我有多吃这个画面)也是很适合live的一首歌!


8.9.10.11.moonlight,fogbound,amen,paper flower


四首风格比较相似的(小众)慢歌单元。打光非常唯美,很纯粹的舞台艺术。Moonlight的伴舞质量非常之高(是辻本知彦老师吗👀),兼具美感和力量的肢体动作,在淡紫色的圆月下让人有很多想象...amen出现了小恐龙还是别的小怪兽队?猜测大概是地狱的意象吧……paper flower是黄绿色灯光(哦又出现了糟糕的描述)窗格里舞动的剪影,设计感很强。


总的来说最震撼的是amen,从开头的钟声开始全场的氛围就变了,没想到这首歌的现场真的有压得人喘不过气来的庄严、肃穆而沉重的力量,作为米米作品里最沉郁阴暗的一首在现场是真切的感受到了。反复思考着“存在的意义”的米米,因而产生的敬畏和恐惧也是他魅力的一部分。


以及要承认这几首歌的创作背景都很复杂,意向也很丰富很晦涩,感觉如果过于解读的话完全是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就自行哈姆雷特吧……


米米的Moonlight有点唱吡了,但是一口气不歇连唱两小时是什么狠男人...(摁住想冲上去递水的自己)


12.Undercover:Bremen里(相对小众)的燃曲,重新点燃了气氛,(隐约记得小怪兽团又八里八气的出场了可爱炸),绝赞鼓点,绝赞几何图形灯光秀,是很积极很有力量的一首歌


13.爱丽丝:继loser之后的第二波小高潮开始了!就是High 就是爽!一个米米专属cool girl爱丽丝,喝酒喝high了那种脚步不稳,迷乱跳跃,有着隐秘的危险和刺激的酸爽!(灯光很热闹但个人感觉过于蹦迪稍微差了些质感...也可能是前面几首灯光秀质量太高...大屏幕上的内容有些随意,中午演唱会宣传字样加乱七八糟的图案?)


14.ゴーゴー幽霊船:幽灵船是现场和CD反差最大的!绝对值爆!如果说CD里的那个孩子小心翼翼而又喋喋不休的掩饰起内心的雀跃和疯狂,那现场就是真疯!是一场彻底的释放和狂欢!只用了简单的白色灯光,很有节奏感,与大屏幕播放的MV相得益彰!one two three four five six seven nine和汪汪汪汪都是快乐应援!


15.ピースサイン :持续高潮!一直认为胜利手势是小英雄乃至于所有热血番的OP里最特别的一首,它不是口号式的呐喊,不是热血和荷尔蒙的肆意挥洒,而是蓬勃蔚蓝的少年气质。每一个有关努力和前行的愿景都是内倾而非外倾的形态,由宁静到波澜,由感动到热血沸腾,只有米米才会有这样特别的理解,甚至应援的氛围也因此被感染——呐喊和尖叫少了,满场都是高举的peace sign(左右手轮流换坚持到结束的本人),心中应援最棒的一首歌。


16.マトリョシカ:我炸了!我旋转跳跃闭着眼螺旋式升天爆炸!(没错就是在这里的开场叫哑了嗓子以至于后来再也叫不出来了)之前奶过PADA HERO(毕竟中国嘛),但是当只在大阪唱过一次的俄罗斯套娃出来时V家老粉是真的炸了!(惭愧承认初中听V家的时候不认识八爷,从这个意义上讲,套娃才是我听过的八爷的第一首作品...)八爷真宠爱中国粉丝...灯光很好!大屏幕没有放PV很遗憾!(我爱死套娃的PV了)暗搓搓做了PV里的手势,要问八爷版的套娃有多撩?唱到あらま飛んでったアバンチュール苏得我腿都软了内心疯狂呐喊我愿意...


最后,自己写的谱子,手断了都要弹完——至弹俄罗斯套娃吉他solo的八爷(真的看跪了)


17.18.TEENAGE RIOT .Nighthawks


也是和飞燕、春雷一样轻快明媚,充满力量,稳如CD的歌(再次手痛)


两首歌之间有一次MC,这次听清了上海话“我爱侬”(啊绝世大可爱没错了),内容和第三次MC讲的记混了?仿佛是第一次海外公演在上海很棒,非常感谢,能看到在远方这么多喜欢自己的人真是太好了(记忆模糊)...看到过一个关于MC2很感人的翻译...不过就算什么也听不懂但是米米说话的声音都很温柔没错了...


19.orion :我的本命曲,从开头大屏幕上出现MV开头旋转的星光就知道出不去了。很配合的打鸣,其它时候保持着双手合十,神様 どうか 声を聞かせて,ほんのちょっとでいいから忍不住小小的跟唱了一句(应该没出声吧)。


米米省了几个高音,太拼了呜呜呜...求你喝口水...顺便安利一下《三月的狮子》,很好的番。


20.打上花火


八爷真的是太宠爱中国粉了!作为fogbound的替换曲我以为这个不会有了,但是!哇!


歌曲的效果就不多说了,在这里出现了充满争议的打光事件,嗯不过就个人观感而言(一个第一次看演唱会的土包子)还是挺震撼的(所以打开超话看到大家都在骂还蛮疑惑的)而且隐约看到了米米惊喜的表情?好吧这里惊不惊喜不说,但从MC3里的发言来看我还是认为米米应该不会有负面的情绪,(现场效果真心不错,连场照都给拍了),大概是没必要太上纲上线……应援的效果以本人的反应为衡量的标准,而且海外和本土不一样的应援应该也是受到期待的...嗯这个问题就不深究了。


但是lemon和灰色与青就真过分了。实话。更要命的是真的有人趁着打光时盗摄,影响观看体验。


21.lemon


打光问题就不多说了。此外开场的尖叫...嗯有点夸张了,开头没听清。


作为热门曲有很多repo也就不多说了。(和orion一样省了几个高音,其余部分都是神仙)


但是努力闻了没有传说中的柠檬香氛差评


安可喊得不是很齐,大概是在纠结英文和日文发音?但私以为国内场有这个效果应该是不错的


EN1ごめんね:休息了一下米米又开始快乐高音了(什么神仙)米米定制大家一起嚎的live曲,快乐打鸣根本停不下来


MC3


米米大型词穷现场


介绍了乐队,感谢了staff,(然后试图把话题丢给nakachan),(我觉得是夸了)灯光,斯国以无限循环...(两人逐渐词穷,是害羞的八爷没错了),有提到上海的东西很好吃?还有感叹大家的日语水平(比起中文好像日文效果更好之类的)(哈哈哈米米没错第一次上海话表白我也没听明白),然后就是喜闻乐见的两遍愛してるよ,加上之前的两遍就是四遍表白,四舍五入就是我和米米结婚了。(严肃脸)


EN2:Cranberry & Pancake


CD与现场反差第二大的曲子。CD慵懒甜蜜,是午后的打盹,微醺和水果色的唇印,现场爽朗清澈,是阳光,烟头和龙舌兰。个中差别或许是我的主观感受比较强吧。(再次手痛)


EN3:灰色と青 


歌自然是神仙。高音没有唱,但是几句即兴的变音让人非常惊喜!


跟唱比较明显,但在我所处的区间内也还没有达到影响观看的地步。


最后多说一嘴,超话里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当然个人的标准不一样,但是我姑且武断的认为,如果因为个别不尽人意的部分而完全否定了这场演唱会,说些失望透顶或者果然不该来国内live之类的话,对其它遵守秩序努力应援的观众非常不尊重,对努力表演的米米更是不尊重。


至少,于我而言,2019.3.19这天晚上,我看了第一场演唱会,米米给了我一个我所经历过的,最好的梦。


像米津玄师这样的人,他会因为迟疑和恐惧将最天才的思维和最美好的灵魂包裹起来,慢慢沉淀为成为有着蓝色光泽的,光滑圆润的蛋白石。而事到如今他却勇敢地选择与这个世界和解,羞涩,温柔而坚定,像是一点点从石块里开出柔软的花来。


而在他作出自己的决定之前,他就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珍宝。







评论(12)

热度(77)